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印度男孩到男人一輩子的最愛: One life one love - 板球 Cricket

聽說在歐洲到了球季,常常有所謂的『足球寡婦』的說法,當球季開始之後,男人-包括男友跟老公們,開始每天準時打開電視,隨著球賽起舞;瘋狂一點的,找朋友來或是去朋友家,一群男人窩在一起看球賽、喝啤酒、討論所謂的策略~ 完全忽略了他們的老婆/女朋友等等,所以這些女人就變成球賽期間的寡婦,因為老公都守在比賽前面完全聽不到其他的聲音~

印度也有?! 沒錯!

印度每當板球界的NBA叫做IPL(Indian Premier League)球季開始,或是任何一個Series、世界盃、ODI都可以,就發生同樣的事情,印度男人也甚麼都聽不到了!呵呵呵!

已經人七5年下來的經驗,就是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我們先來認識一下,甚麼是板球吧!

板球,有人說是棒球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12世紀的英格蘭,15世紀時就已經是大英國協各國最流行的運動了!

既然說跟棒球很類似,我們就用台灣人比較了解的棒球來解釋一下這個運動的差異性。這也是我學板球規則的方式~ 大家可以參考!

首先,跟棒球一樣,分隊競爭,一方為攻一方為守。但是棒球每一局會換隊攻擊,板球沒有,板球一隊打完所有球數之後,才換另一隊進攻。一隊先守另一隊先攻,攻守都只有一次機會。

棒球有四個壘包,打者打完球要跑壘;板球只有兩邊,跑者要來回跑,且永遠有兩個人在壘上,只要打者打擊出去沒有被接殺出局或是犯規出局,打者可以一直留在場上繼續打,替對上增加得分。

棒球得分是算跑回本壘的人數,板球得分只要打者打出去之後有足夠時間跑到對面壘區(被接殺或觸殺),就得一分(1 run),打出場外的界內球有四分,界外球與全壘打系列的高空場外擊球,可以一次拿六分。輸贏就是要看總共兩隊得到幾分(runs)決勝負。

板球不像棒球有固定局數,板球有各種局數的比賽方式。最短的是20/20,就是IPL使用的賽制,每隊有20局,一局有6顆球,因為球數少,所以比賽時球員通常都是大鳴大放的盡量轟六分球sixes, 而比較不在意是否會因此出局。往上有50/50,又叫做ODI(One day International),通常要打一天,這種球賽的策略就會需要球員放慢腳步,盡量穩紮穩打,保留實力。最長的叫做test match,要打三天的,就要放更慢。因為總共可以上場擊球的打者只有10位,若在球數還沒打完就全部出局這局就結束了。

簡單說明一下,目前積極參與的國家有印度、巴基斯坦、英國、紐西蘭、澳洲、斯里蘭卡、西印度群島...等大英國協的國家。印度跟巴基斯坦是世仇,看這兩隊比賽有感覺像是看中韓大戰一樣~

IPL則是很有趣的城市代表隊的方式,地主隊對客隊,然後每一隊有自己的球團、LOGO、啦啦隊、寶來屋明星、贊助商等等,每次開賽都超級盛大的舉行大型演唱會+表演,搞得比足球聯賽還誇張。

總之,如果要看球賽,就還是得知道一些球星+八卦才看的開心!

所以一定要認識:
Sachin Tendulkar - 印度的板球之王,個兒小小的,才165cm,可是因為他是全能型板球選手,又會打擊又會投,一直是許多紀錄的保持人,獲獎無數,人又很謙虛,所以是全印度愛戴的板球選手! IPL屬於Mumbai Indians~
MS Dhoni - 目前印度國家代表隊的隊長,IPL的話是屬於Chennai Super King,聽說是全IPL年薪最高的球員,會打擊的捕手,然後不知道為什麼,策略嗎? 還是運氣? 我每次看到他上場都可以贏到那個最關鍵的球,所以他可以說是印度歷屆以來勝率最高的隊長。

看球賽之外,如果想要打打看,不要懷疑,台灣也有好幾個業餘的板球隊,每年都有舉辦聯賽,每周都有練習賽。

我個人認為,運動是好事,打球交朋友順便還可以到各地比賽旅遊,所以我很支持我老公繼續打球。畢竟我也有我的興趣,我也希望我老公支持呀! 大家互相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