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我曾經工作過的三個外國老闆

2013台東熱氣球節: 起飛吧! 夢想!

各國老闆們,文化大不同

雖然說之前在台灣工作時,就時常因為專案的需要,接觸到不同的Vendor, 像是麥肯錫專案,就會有外國的顧問來接洽,或是系統的專案,會有印度的工程師駐點。所以,工作內容方面本來就常常接觸這些外國人,啊! 算很國際化囉? 但是,真正的經由外國老闆面試,然後直接Report to外國老闆的經驗,還是從香港的第一份工作開始的。

第一招. 英文電話面試: 新加坡人資經理+印度財務主管

一剛開始是由秘書協調好時間之後,就由駐香港的兩個主管接力進行:來自新加坡的人資經理先就動機與生涯規劃來作討論,願意從台灣離鄉背景來香港工作嗎?長期留下的機率?新加坡英文的腔調首先已經讓我有點聽不太清楚。接著上場的印度財務主管,更是連珠炮似的問到我沒有相關corporate finance的經驗,如何勝任Financial Analyst的工作?你認為為何我的應該用你而不用其他人?印度腔非常難懂,我當時只是個受過台灣美語教育,偶爾工作上接觸到外國人的小小咖,但是為了拿到這難得的機會,我也不管到底聽不聽的懂,就豁出去了,劈哩啪啦把準備好的英語面試橋段全部拿出來演一遍。總共講了快一個鐘頭的越洋電話面試。

運氣好,隔週就收到回音。準備打包來去香港喝絲襪奶茶囉!口音真的不是問題,所以請放膽説吧!

第二招. 印度老闆愛喝奶茶,所以堂堂正正的去tea break

印度人愛喝奶茶這件事以前只有聽說,等到真的在印度老闆底下工作之後,才體驗到堅持要喝奶茶的本事。印度由於殖民時期承襲到英國人的下午茶習慣,至今都還是很認真的在喝茶。每天下午工作到4點半快5點時就想要來一杯超甜熱奶茶加餅乾,是很容易上癮與發胖的事。

最經典的就是,我們香港的Team明明只有一個印度老闆,可是大家team member有香港人、中國人、台灣人,很狗腿的職場文化下,我們就堂堂正正的發會議通知,大家到頂樓的Canteen去開下午茶會議去了! 喔耶! 真是太歡樂了~


第三招. 法國老闆:咖啡癮與可頌的平衡

法國老闆則是超早上工也超早下班的代表,我記得有一天他看不下去,叫我4點就下班吧!

每天早上三杯咖啡,我猜我們茶水間超貴的膠囊咖啡應該都是他在喝吧?!

對於工作的態度,就是認真在工作時間內完成,並思考後續的步驟之後,把該做的事情完美的交代之後,就騎著他的重型機車回家抱小孩了!

果然,由於效率超高,在我到職不到一年之內就被派到紐約管理北美洲市場了~

跟著不同文化背景的老闆,真的非常有趣。同時也可以練就自己不論在哪個國家文化下工作的彈性與配合度。

準備好自己,認真面對工作,周延的思考並充分的執行,我相信這是在哪裡工作都行的通的大道理。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挺喜歡你的這篇文章 但感覺這文章已經距離現在很久了 不知道你有沒有機會收到我的訊息 但我能了解一下 你是從事什麼樣的產業呢? 您又是怎麼練習英文呢?我目前的工作也大多需要和外國人溝通聯繫 但不像您這麼厲害 可以順利拿到海外機會 請問您當初去海外工作時 家人是贊成的嗎?謝謝您喔 問題比較多 是因為我覺得您的背景很優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