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寶寶紅包理財(1) 境外保單 vs 台灣保單


其實這篇文章想了很久, 本來想要低調地買一下就好了,可是因為其實身邊有很多媽咪朋友比較沒有理財知識,小七也花了很多時間與精神收集資料爬文,還有自己與身邊朋友親身經歷,就來分享一下目前對於這些資訊的了解。

由於之前曾經在國外工作幾年,所以小七手邊本來就已經有香港與美國的銀行帳戶,同時手上也有美股、港股、台股帳戶, 海外etf, 也有買過台灣與香港保險的經驗,所以對我而言,只是在幫寶寶買保險比價時多了境外保單這個選項,理賠風險/匯率風險/需要跑一趟香港簽約以上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已知明白,有興趣的媽咪可以多考量自身需求來決定。

所謂境外保單,其實就是在國外買的保險,它的好處是: 費率低,利率高,保障多。以上一句講完~

更深入一點了解,其實有其原由:
1. 境外保單費率低,主要是因為台灣金融產品管制較多,所以很多便宜的金融產品不進台灣,或是進了台灣之後被零售銀行再加價賺一手,所以平常有在比較金融產品費用的小資媽媽們會特別注意到這個海外的保費較低~ 是一種直接到原產地買的概念,例如:LV去法國買,Gucci去義大利買,大金去日本買,少了運費與關稅還有給當地零售商的營運費用,都會比在台灣買便宜粉多~

2. 在台灣用健保習慣了,其實出國了在香港或是美國加拿大,是沒有國民的健康保險的,大家都是學校或是公司會幫同學或是員工保商業保險,生病了就去簽約的診所或是醫院看診,有一個自負額,其他由保險公司負擔。所以商業保險非常普遍,使用的生命回合表也比較新,所以費率計算起來就是比台灣便宜粉多。

3. 理賠或是到期領回是否複雜? 非常簡單,基本上簽約時都會請您提供當地銀行帳戶,如果沒有,就是直接郵寄支票給您,我就曾經收到過一筆到期的儲蓄險美金支票,可以直接在台灣的銀行存入您自己的帳戶,或是請它們匯到指定銀行帳戶。理賠也是,就是準備好收據與醫生診斷證明書,填妥理賠申請單,直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台灣保單的缺點:
其實就是貴,買人情買服務吧?! 因為很多人買保險都是跟家人親戚朋友買,常常一綁就是20年,但其實使用到的機率很低,但是若有使用到就會覺得好險有買,其實保險就是買一個安心,那因為小七我對於國外理賠與出國買保險沒有什麼心理障礙,所以我很認同保費拉低,保障不變,就像Costco一樣,便宜是王道。

再來就是一些出國買保單的注意事項:
1. 在台灣招攬這類商品的單位很多,有些以上課名義,有些以投資管理顧問公司名義,有些是保險從業人員轉介,基本上,購買管道還算多,甚至還有香港的保險代理人到台灣來做招攬,其實這是一個灰色地帶,建議直接到香港的保險公司或是保經簽約購買,而非透過甚麼保險代理人或是直接在台灣簽約購買,都很有可能會是不生效的保單。
我個人是直接在HSBC HK的網上購買定期壽險,方便又快速~

2. 去香港的機票,目前聽說都是由招攬公司出機票錢,也有一些課程是由學員自己出錢。這些都要算進去你的交易成本當中。

3. 幫小孩買保險,必須有一些文件必須帶齊全,要跟保險代理確認好,以免跑空。

其實我認識的許多台灣朋友買了香港的境外保單,主要是因為大家都是在國外工作久了,如中國大陸,或是亞洲趴趴走,國際化觀念很充足,知道世界上很多金融商品比台灣境內商品表現好又便宜,也很多是醫生、工程師、公司高階主管,老闆階級在幫第二代規劃財務移轉,這些商品對他們來說都是非常平常的,安全的,我覺得這就是很簡單的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的體現。

最近市場屢創新高,是時候慢慢出清股票,所以手上握有不少資金,準備也把台灣的保險也清一清,做一次金融商品的斷捨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