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是否該送小孩去幼兒園之我見 - Nursery or not?


幼兒園 VS 自己顧 VS 保母 ?

最近很多媽媽一直在問我,不論是鄰居的媽媽群組,或是我們混血兒媽媽群組,或是親戚同學們當媽媽了之後,大家都同時面臨的選擇障礙,就是是否要送小孩去幼兒園,或是要自己帶,或是要送保母?

大家很認真地表達了自己的想法與參考很多專家學者,親子部落客,親子專家,生長發育醫生等等之後,其實我們應該要思考的點,是自己與孩子的個性,孩子發育發展是否已經準備好了,以及之後媽媽如果要上班是否有足夠後援,很多的面向都要綜合考量,是沒有一個答案可以適合每一個人的。

大家都可以輕易的批判媽媽,媽媽也非常容易受到同儕團體影響,但是身為母親,必須考量到自己孩子的特性,與自己的資源,欲望是無窮的,可是資源是有限的。

太多的問題要考量:

  • 幾歲才適合送幼兒園? 
  • 剛去幼兒園好容易生病,怎辦?
  • 媽媽才剛開始上班就要一直請假,老闆說不用來了,怎辦?
  • 小孩剛剛上學,一直哭,不願意去學校,怎辦?
  • 念公立還私立?  雙語還全美?
  • 自己接送來不及,怎辦?  娃娃車時間無法配合,怎辦?
  • 孩子還不會表達自己,會不會被欺負?
  • 老師會不會沒耐心? 沒愛心? 偏心?
  • 在家都吃不好,不午睡,去學校OK嗎?

我一剛開始也是千百個問題在心中,但是,如果心中有想法,必須嘗試看看才知道孩子的適應力與園所老師的緣分。

其實在找園所時,有很多家長會一窩蜂去參觀園所硬體設備,有沒有大操場,有沒有蒙式教具,老師有沒有XX證照,或是有沒有金髮外國臉的外師?

這些也許都很重要。

但是我認為幼兒園時期,我比較重視的老師的親和度與小孩第一時間接觸的感覺,是否是會蹲下來面對孩子的需求? 建立一對一的依附信賴關係的重要步驟。再來,是面對哭鬧的一群孩子,是否有原則不妥協的協助孩子建立生活常規,有耐心與愛心,不厭煩的一直說同樣的事情,讓孩子了解,這些都是我更重視的。

媽媽心中都會有自己的一把尺,但是要告訴自己,收集了很多資料之後,還是要依照自己孩子的能力與個性來做決定,這個決定將來或許會因為情況而調整,但是沒有關係,可以用試讀的方式,可以用上半天的方式,慢慢觀察,依照自己與孩子的步調來前進,我認為,只要一天進步一點點就可以了! 只要盡全力努力就可以了!

媽媽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